2016年中国300城市卖地收入同比增三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日期:2017-01-04 21:38
分享:

中国指数研究院今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00城市土地供需小幅下降,重点城市成交活跃带动地价及溢价率上扬,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三成。一线城市中,仅深圳出让金高于去年,北京、广州跌至历史同期低位。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9047亿元,同比增加31%,受宅地价格上扬影响,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占比增加约6个百分点,达78%,商办类及工业用地合计占比22%。全国40个大中城市出让金以同比增加为主,二线城市中共10个同比倍增,长三角区域表现较突出;一线城市因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供应与成交均走低,仅深圳出让金高于去年,北京、广州跌至历史同期低位。

具体来看,一季度受年初淡季及春节假期影响,供需各项指标均处低位;二三季度热点城市发力,在一线供地有限、成交回落的情况下,二线重点城市成为房企竞逐热点,地价与出让金涨幅较显著;四季度多地发布新政稳定市场,重点城市由火热趋向理性,出让金同比涨幅收窄。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致供地受限,土地市场供需矛盾较突出,同时受政策影响交易热度有所降低,北京、广州出让金降幅明显;二线城市为市场关注重点,地价与收金同比涨幅均领跑,下半年在政策积极影响下走势趋稳,市场理性回归;三四线城市继续推进去库存,供需仍处低位,出让金同比略增。

中国指数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认为,2017年,落实调控、确保平稳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增供宅地与调控仍为重点城市关注重点,部分需求或将外溢至周边城市;另一方面,全国土地市场分化或将持续,因一线城市受调控影响入市地块量减少,二线城市将接棒成为土地市场交易主力,同时,三四线城市库存大、销售慢的现状仍未改善,今年将继续面临去库存压力。通过公积金等相关制度改革释放新需求、鼓励农村人口进城购房等方法或将成为主要突破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