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物流园区复工率接近9成 中国物流园区发展现状及布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6 11: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6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截止到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超过6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恢复至7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特别是一批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等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现代物流园是为了实现物流运作的规模化、集约化,按照城市空间合理布局要求,集中建设并由统一主体管理,为众多企业提供物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物流产业集聚区,具有功能集成、设施共享、用地节约的优势。

物流园区是对物流组织管理节点进行相对集中建设与发展的、具有经济开发性质的城市物流功能区域;同时,也是依托相关物流服务设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作效率,改善企业服务有关的流通加工、原材料采购、便于与消费地直接联系的生产等活动、具有产业发展性质的经济功能区。国内物流园区分类主要以经营主体、产业依托、功能定位、需求等划分。其中物流园区按经营主体能划分为政府主导型物流园区和市场主导物流园区,目前,中国的物流园区主要以政府主导型物流园区为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开发模式来看,目前,国内外的物流园区建设开发模式主要分为政府主导模式、企业主导模式、政企联合开发模式3类。政府主导模式由政府统筹园区的规划与建设,负责园区内道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物流园区招商引资。企业主导模式由企业依托于自身雄厚的经济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吸引上下游产业及相关物流企业集聚,形成物流产业集聚区。政企联合开发模式是上述两种模式的整合,通过政府与主导企业之间协调,共同推进物流园区的开发与建设。

物流园区是物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地位日益突出,对于转变物流发展方式,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物流园区数量稳步增加,规模以上的物流园区数量超过1600家,年均增长率超10%,在营园区占比达到68%,公路为主的物流园区占比80.2%。从业人员、车辆以及货运量都非常大。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