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诞生 防护服供应紧缺局势或将缓解(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9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恒天重工股份公司设计制造的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通过鉴定和验收,这标志着中央企业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诞生,此后防护服供应紧缺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鉴定会后,10台压条机样机即发运到国家工信部指定的5个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到本月底前,将有270台压条机陆续运往各地,每台压条机将可日产100—150件医用防护服。

医用防护服一般指医务人员(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清洁人员等)及进入特定医药卫生区域的人群(如患者、医院探视人员、进入感染区域的人员等)所使用的防护性服装,其作用是隔离病菌、有害超细粉尘、酸碱性溶液、电磁辐射等,保证人员的安全和保持环境清洁。医用防护服的工作原理为采用特殊材质制造(如聚乙烯),使防护服轻质柔软,透气防水,同时具备防毒、防病菌的作用,部分防护服缝线处增加胶条密封,使防护效果更佳。

医用防护服类型

医用防护服包括医疗环境下专门穿戴的各类服装,因此分类方法很多。按照用途和使用场合可以分为:日常工作服、外科手术服、隔离衣和防护服。按照使用寿命医用防护服则可以分为一次性防护服和重复使用性防护服。此外,按照材料的加工工艺不同,医用防护服又分为机织类和非织造布类防护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用防护服产业链全景图

医用防护服产业链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上游材料供应、中游生产以及下游应用环节。防护服通常采用复合材料制成,如用聚酯或聚丙烯纺丝成网非织造布与透气微孔薄或其它非织造布复合,或采用水刺非织造布与透气微孔薄膜复合,或采用木桨复合水刺非织造布。目前广泛使用聚乙烯闪纺法非织造布及纺黏/熔喷/纺黏(SMS)或纺黏/熔喷/熔喷/纺黏(SMMS)复合非织造布与微孔薄膜复合,并经“三拒一抗”(拒水、拒血液、拒酒精,抗静电)功能性后整理。基于非织造布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优势,非织造布行业在我国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织造布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产量方面,我国非织造布在行业发展前期呈指数式增长,2018 年我国各类非织造布年产量达593.22万吨,较2008年增长196.3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1.47%。在应用领域方面,目前非织造布的应用集中在高新技术的渗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车、服装、卫生材料、航空航天、环保等行业使用广泛,尤其是在卫生材料市场中的需求量逐渐扩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