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学首批纳入人社部新业态培训平台 2020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8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11日,人社部印发通知,要求组织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学习,并提出“探索对线上培训给予相应职业培训补贴”。2月13日起,美团大学旗下逾1000门课程正式上线,成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批纳入人社部新业态在线培训的职业教育平台。对生活服务业从业者来说,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线上运营、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法务知识等实用课程。美团大学相关课程入选人社部新业态在线培训平台,为应对疫情推出的“商家加油”计划课程浏览量已超过400万人次。这是人社部在疫情期间应对职业教育培训的重要政策举措,是一系列稳定就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这也是人社部首次将新业态培训平台纳入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在探索新就业形态和提升从业者职业技能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几年,国家层面对职业教育尤为重视,2017年国家发文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学院,2018年2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要求校企合作实行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此外,2018年国务院发布政策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个税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2月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近期公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中,都将职业教育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职业教育由于专业针对性强,就业率水平整体较高。职业教育是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填补当前人才短板之所需,又能为未来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面前,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2013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为6016亿元,2017年增至7681亿元,预计于2022年将突破1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职业教育发展趋势

1、校企合作更紧密

因为职业技能教育弥合了学生与雇主之间的差距,所以提供商正在更紧密地和企业合作,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雇主需求,包括团体课程开发、员工技能培训、人才评估等;

2、教学资源更加优质

随着多项国家指引的公布,混乱的市场状况将得到改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优质职业技能教育供应商只有具备多样化的课程产品、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技术及设备支持,方能从中获利并实现稳健的未来发展。

3、服务更全面

除了技能教学外,职业技能教育机构将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以帮助培养学生的职业发展。例如,向难以支付学费的学生提供贷款服务;定制就业建议及职业谘询服务将帮助学生找到工作。

4、学生规模更大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行业的升级,人才需要接受更多最新培训。鉴於以实践为导向的性质和线下、线上以及线下与线上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的可用性,预计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将来会吸引更多的学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