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利用外资排名:广州、武汉、西安经开区前三(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19 1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商务部统计显示,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发展规模稳定增长。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其中,广州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开区、青岛经开区等四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2000亿元。

二是科技创新实力增强。截至2018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较上年末增长20%,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50家,增长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3倍。比如太原经开区、江宁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579家和457家。

三是区域带动作用显现。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地级市的比重为13.3%;实现出口总额3.3万亿元,增长9.4%,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额增速2.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0.4%;实际使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04亿美元,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29.6%,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北京经开区、南京经开区、宁波经开区等多家园区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86个,比上年增加12个。

四是生态环保取得实效。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能耗、水耗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较上年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末,成都经开区、廊坊经开区、乌鲁木齐经开区等33家国家级经开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五是行政效能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末,183家国家级经开区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和在线审批平台,占比达84%。昆山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等大力提高项目审批时效,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根据考核评价结果,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利用外资排名中,实际使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规模较大且保持正增长的分别为广州经开区、武汉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哈尔滨经开区、嘉兴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天津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开区、徐州经开区。据统计,上述十家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总额的26.7%。以下为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利用外资TOP10榜单:

数据来源:商务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