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分析:加快推动先进基础材料工业的转型升级(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26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它们的强度、韧性、硬度、弹性等机械性能。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态合金等。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其所具有的电、光、声、磁、热等功能和物理效应。近几年,世界上研究、发展的新材料主要有新金属材料,精细陶瓷和光纤等。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作为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得到了蓬勃发展,特别是与装备制造业紧密结合的涂层材料行业发展居全国前列。2016年,福建省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4126.8亿元,增长4.8%;增加值890.33亿元,增长4.5%。按照《福建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预计到2020年,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6450亿元,产业增加值1420亿元,成为福建省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根据《福建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福建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如下:

1.先进基础材料

在先进基础材料方面,福建加快推动省先进基础材料工业转型升级,以基础零部件用钢、高性能合金结构钢及海工用钢等先进钢铁材料,高强高韧铝合金、高强韧钛合金、镁合金等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高端聚烯烃、特种合成橡胶及工程塑料等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建筑材料、先进轻纺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为重点,大力推进材料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重点突破材料性能及成分控制、生产加工及应用等工艺技术,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质量稳定性和服役寿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先进基础材料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