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PVC地板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24 10: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VC地板作为是一种新型环保家装材料,以聚氯乙烯为主要原料,加入重钙粉、增塑剂、稳定剂等辅料,经压延或挤出工艺生产而成。常见的PVC地板由底到面依次由底料层、中料层、印花面料层、耐磨层和UV层构成,具有环保、可回收利用、安装简便、耐磨、防潮、防滑和防火阻燃等优点。

PVC地板以出口为主

PVC地板的主要原材料聚氯乙烯是一种环保无毒的可再生资源,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在美国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PVC地板已逐步替代木地板、瓷砖、地毯等传统地面装饰材料。由于PVC地板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特别是在家装领域尚未普及,国内的消费观念仍偏好木地板等传统地面装饰材料,整体来看PVC地板在我国地面装饰材料市场规模占比较小。

目前,我国PVC地板产品仍以出口为主。随着发达国家对于PVC地板的需求不断加大,我国PVC地板出口总额不断提高,在世界PVC地板生产企业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背景下,我国在国际PVC地板贸易的地位不断提升,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PVC地板出口国。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我国PVC地板的出口额从2014年度的19.72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度的45.9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57%,增长速度较快。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VC地板国内需求强劲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PVC地板虽然普及程度较低,但是近年来PVC地板已覆盖住宅、商业办公楼、体育场馆、医院、学校等领域,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上海东证期货统计,国内PVC地板需求量从2014年的1.7亿平方米增长到2017年的2.6亿平方米,年均增幅高达15%,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数据来源:上海东证期货

近年来,在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等因素的推动下,教育、养老、体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公共场所建设需求不断增加,PVC地板产品凭借施工便利、环保、防水防滑等特点,在上述领域得以被广泛应用,同时逐步向家庭装修市场扩张。在未来,随着我国房地产、幼儿教育、养老等行业的稳定发展,将有利于PVC地板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PVC地板市场集中度不高

中国是最主要的PVC地板生产国,从事PVC地板生产的企业较多,国内的企业主要以OEM、ODM模式为国际地板品牌商和建材零售商代工为主,业务基本以出口为主,市场集中度不高,竞争较为激烈。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扩大以及政府绿色环保政策的大力支持下,PVC地板行业获得了快速增长,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与以往相比均有所提升。目前在华东、华南地区已形成一批具有一定产品开发能力以及高效生产能力的大中型PVC地板制造企业,如泰州市华丽塑料有限公司、张家港市易华塑料有限公司、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上述公司凭借渠道、质量、技术、规模等综合优势,取得了相对领先的行业地位,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以及国内专业人才,形成自主特色的产品设计理念以及生产工艺技术,具备为海外企业提供稳定和高品质PVC地板的实力。未来,随着竞争的不断深入,市场份额不断会向优势生产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PVC地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