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210GW 宏观政策为光伏产业提供发展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17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清洁、低碳、同时具有价格优势的能源形式。不仅在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在中东、南美等地区国家也快速兴起。中国光伏产业起步较晚但呈现迅速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开展了晶体硅高效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碲化镉和铜铟硒薄膜电池、晶硅薄膜电池以及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大幅度提高了光伏发电技术和产业的水平,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2010年后,在欧洲经历光伏产业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16GW。2018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4GW,同比下降17%。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过174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全年光伏发电量约为18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的2.6%。预计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40GW,与2018年基本持平,继续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有望超过210GW,位居全球首位。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光伏行业驱动因素分析

1、宏观政策环境为光伏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成为能源发展的核心任务,确立了我国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以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20%的能源发展基本目标。伴随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绿色循环低碳的能源体系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加快向低碳化转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与常规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将是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流方向。全球光伏发电已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太阳能在解决能源可及性和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均有独特优势,将在全球范围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国家能源局颁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继续扩大太阳能利用规模,不断提高太阳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升太阳能技术水准,降低太阳能利用成本。完善太阳能利用的技术创新和多元化应用体系,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国家能源局颁布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对“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进行进一步说明,明确了加强发展规划引领、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条件落实、缓解补贴压力等问题成为下一阶段发展关键。同时下发了《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对我国各省(区、市)2017-2020年各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进行明确规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制造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继续巩固和增强

根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数据,201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24.2万吨,同比增长24.7%;硅片产量约87GW,同比增长34.3%;光伏电池产量为68GW,同比增长33.3%;光伏组件产量76GW,同比增长31.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2018年,虽然我国光伏应用市场需求减缓,但在海外市场拉动下,我国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仍保持增长。我国多晶硅有效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1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为25.9万吨,同比增长7.0%,占全球多晶硅产量的58.1%。2018年我国硅片产能146.4GW,产量107.1GW,同比增长16.8%;电池片产能128.1GW,产量85.0GW,同比增长18.1%;组件产能130.1GW,产量84.3GW,同比增长12.4%,硅片、电池、组件国内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都在70%以上。我国光伏产品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在传统欧美市场与新兴市场均占主导地位。我国光伏制造的大部分关键设备已实现本土化并逐步推行智能制造,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3、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技术进步提升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

我国企业已全面掌握了先进的多晶硅及单晶硅生产技术,多晶硅及单晶硅生产成本显着降低。除此以外,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其他所需的零配件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降低。同时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也不断提升,转换效率目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