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呆萝卜疑似爆雷 生鲜电商挣钱难未来何去何从?(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9 11: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继总部遭供应商围堵之后,生鲜电商呆萝卜疑似爆雷、拖欠300多位杭州及部分合肥员工工资,产研团队被迫解散。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历经探索、高速发展、洗牌,进入后成长期转型升级阶段,未来,生鲜电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

生鲜电商市场潜力大

伴随餐桌饮食消费升级,人们愈加关注品质和健康。生鲜消费进入品质时代,快速发展的生鲜电商,正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数据显示,2012年被视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元年,市场规模仅40.5亿元。随着年轻一代网购消费的喜好,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加速扩大。第二年市场规模突破120亿元,同比大涨221.5%。2015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突破500亿元,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较2017年(1402.8亿元)增长49.93%。未来生鲜电商市场将持续被资本市场看好,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总额或将逼近4000亿元。

数据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鲜电商涌现大量玩家

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我国近年涌现众多各具特色的生鲜电商。盒马鲜生、京东、7fresh、超级物种等新零售相继被大众所熟识,大量生鲜玩家攻城略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激烈生鲜电商盈利难

生鲜电商颇受资本青睐,但是竞争激烈,盈利较为困难。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生鲜电商4000多家入局者中,4%盈亏平衡,88%亏损,7%是巨额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了盈利。

生鲜电商盈利困难,采购兄弟、后厨王、花样生活、正源食派果蔬帮、小农女、鲜品会等创业公司早已倒闭。顺丰优选、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美团小象生鲜均有门店关闭或停止营业。2019年下半年以来,社区生鲜团购赛道频繁曝出关店、资金紧张等消息,明星公司松鼠拼拼、邻邻壹均选择了退出部分城市,停业整顿。美团点评2018财年的财报指出,小象生鲜并未给美团带来直接的业务收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生鲜电商毛利率较低,经营成本却较高,需要付出配送的成本、冷链的成本、生鲜损耗,市场营销费用。此外,生鲜产品大多为农产品,缺乏品牌,同质化严重。当前,生鲜电商仍处于模式探索和高速发展期,尚未出现成熟的盈利模式。未来,提升生鲜品质,优化生鲜物流,或助力生鲜电商发展。

生鲜电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

1、 用户消费习惯逐渐转向线上

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活跃用户数和行业渗透率也在逐年提升。用户分布从一线城市向外扩展,可见大众正逐渐接受线上购买生鲜的观念。随着生鲜电商模式的成熟,生鲜电商将能够满足日常高频刚需的产品。线上购买生鲜势必成为一种趋势。

2、仓储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

鲜产品保鲜期短,品类多且杂,损耗率高达30%,导致生鲜电商难盈利。仓储管理是改善损耗问题的关键,通过仓储管理系统化和数据化,以及创新仓储模式,能够将损耗控制在良性的范围,从而实现盈利。目前行业已出现前置仓、线下门店、高超联合等创新仓储模式,未来在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商品品类、数量也随之增长的情况下,仓储管理模式也需要引进新的技术和模式,进一步完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