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出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 中国智慧农业发展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6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我国自主研制出的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11月25日在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通过现场测试,今年将正式应用于小麦生产。该成套装备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将有效带动我国农业技术向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我国农业在经历了以人力和畜力为主的传统农业后,随着农业信息化和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正大步迈入智慧农业的新时代。智慧农业可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成为当今世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政策扶持智慧农业发展

智慧农业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闭环全产业链中充分运用人的智慧发展农业的新型态,它是农业发展的新阶段、新模式和新业态。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根本出路,国家在智慧农业或智慧农业产业化上给予了诸多的政策及扶持。农业农村部相继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智慧农业。此外,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试点建设等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推动了我国智慧农业不断向前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信息技术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农机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是实施智慧农业、实现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各地围绕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卫星导航定位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大田精准作业、设施农业智慧管理、畜禽智慧养殖等方面涌现出很多成功案例。如,新疆兵团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自动驾驶进行棉花播种,能一次完成铺膜、铺管、播种作业,1000m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3cm,播幅连接行误差不超过3cm,有效解决了农机播种作业中出现的“播不直、接不上茬”的老大难问题,土地利用率提高0.5%-1%;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实现了夜间高质量作业,不重不漏,机车组利用率提高30%,节约农机投资;复用播种时的卫星空间定位信息,大大提高了中耕施肥施药作业质量,高速作业不伤苗不压苗,棉花机械化收获采净率提高2%-3%。根据新疆兵团实际应用统计,利用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自动驾驶技术,亩节约人工成本60%,亩增收节支193元。

智慧农业市场潜力巨大

政策支持下,中国智慧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农业存在三大发展方向

1、由人工走向智能

(1)、在种植、养殖生产作业环节,摆脱人力依赖,构建集环境生理监控、作物模型分析和精准调节为一体的农业生产自动化系统和平台,根据自然生态条件改进农业生产工艺,进行农产品差异化生产。

(2)、在食品安全环节,构建农产品溯源系统,将农产品生产、加工等过程的各种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并存储,并能通过食品识别号在网络上对农产品进行查询认证,追溯全程信息。

(3)、在生产管理环节,特别是一些农垦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型农场等单位,智能设施与互联网广泛应用于农业测土配方、茬口作业计划以及农场生产资料管理等生产计划系统,提高效能。

2、突出个性化与差异性营销方式

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打破农业市场的时空地理限制,农资采购和农产品流通等数据将会得到实时监测和传递,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近年来各地兴起农业休闲旅游、农家乐热潮,旨在通过网站、线上宣传等渠道推广、销售休闲旅游产品,并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旅游服务,成为农民增收新途径和农村经济新业态。

3、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

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为农业经营者传播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生产管理信息以及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引导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经营好自己的农业生产系统与营销活动,提高农业生产管理决策水平,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做好节本增效、提高收益。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也推进农业管理数字化和现代化,促进农业管理高效和透明,提高农业部门的行政效能。

今后智慧农业的重点发展任务将集中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传感器、发展大载荷农业无人机植保系统、研制智能拖拉机、研发农业机器人、解决农业大数据源问题、发展农业人工智能等方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慧农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