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以下儿童免费乘车? 一文看懂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1-23 09: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儿童乘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龄为依据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

具体条件为: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随着我国客运行业的发展,未来儿童乘车或越来越优惠。那么,我国客运行业发展如何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回顾70年来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密集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交通运输业不断深化改革、向交通强国目标坚实迈进。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交通运输建设力度逐步加大。新中国成立之初,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内河航道7.4万公里,其中等级航道仅2.4万公里。民航航线里程1.1万公里,只有12条航线。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领域,在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而言,交通运输供给滞后于需求增长,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改革开放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交通运输步入发展快车道。改革开放初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政府在放开交通运输市场、建立社会化融资机制方面进行开创性探索。如铁路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出台提高养路费征收标准、开征车辆购置附加费以及“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扶持公路发展的三项政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开始实行招投标制度等。随着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极大缓解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不断升级对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建设成绩斐然。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筋骨,“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国民经济主动脉作用日益显现。这一阶段,交通运输发展实现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阶段性转变,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我国也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