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生鲜首个“超级省”落地山东 一文看懂我国农村电商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6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25日,山东省商务厅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启动京东生鲜“超级省”计划,将山东省作为首站进行样板打造。

据了解,“超级省”项目是由京东生鲜发起并打造一揽子生鲜方案,通过与生鲜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省份进行深度合作,并联手政府、农企、农户建立农产品上行生态圈,打造“科技+产地IP+全渠道”的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发展范本,共同探索乡村振兴全新模式。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表示,2016年10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三年来,双方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在优质农产品上行、农村金融、农产品认证、新零售、大数据、智慧物流等各领堿的合作不断深化。此次山东省商务厅和京东集团“农产品上行战略合作暨京东生鲜‘超级省’项目的启动,是落实与深化山东与京东战略合作的一项具体举措。京东生鲜发起“超级省”项目,将山东省作为首站推进重点合作,将对促进山东农产品电商品牌化、标准化、订单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更好地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农民增收。

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农村电商迅猛发展,开辟农产品上行新通道。同时,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助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与农村的互动越发良性化,农村电商在兴乡富民过程中扮演起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东部地区电商发展较快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电商发展较快,东北地区电商发展相对较为缓慢。据数据显示:2018年东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占全国整体网络零售额的77.3%,同比增长29.1%。其次,中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占全国整体网络零售额的13.6%.东北地区网络零售额占比最小,仅为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