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ETC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2 14:24
分享:

用户数量持续增加,结构却相对不均衡。目前,ETC用户中主要以客车为主,而货车仍存在无法实现不停车收费等阻碍因素,使用ETC的货车数量远小于客车。随着利好举措推出,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推动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到今年年底占比将有明显提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市场规模来看,据规划2019年年底全国ETC用户将达1.8亿。而据交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开通办理ETC业务的用户已累计达11587.77万,完成总任务的60.71%。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已安装ETC用户超8070万户,到今年年末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的新增车辆总数超1.4亿辆,ETC市场规模有望超百亿。

三、ETC市场发展趋势

(1)ETC应用服务场景拓宽

目前,ETC主要应用在高速公路、收费桥隧以及停车场,应用场景相对局限。未来,将鼓励ETC在更多应用场景使用,到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此外还将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2)ETC发行服务渠道多样化

推动建立全网协同服务模式,完善服务规则,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停止ETC储值卡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

(3)支付方式更加便捷

未来,ETC在支付方式上将加快推广移动支付应用。鼓励通过市场化手段,扩大移动支付车道覆盖范围,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鼓励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后台账户”应用,将移动支付纳入联网收费结算体系。

(4)ETC车载装置加快完善

随着公路、桥隧、停车场等场所实现ETC,不停车收费将成为主流方式,汽车的ETC车载装置需要加快完善。未来,鼓励车载装置产品形态及服务功能多样化发展,研发与行车记录仪、智能后视镜等车载电子产品结合的多功能一体化终端,满足不同用户应用和消费需求。同时支持开展车载装置汽车前装,鼓励汽车生产企业与ETC设备制造商、发行方开展合作,加强车载装置汽车前装技术研究、试点和推广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ETC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