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车联网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7 09:46
分享:

车联网产业链上游分析

车联网产业链上游主要涉及三大系统:感知系统、控制系统以及执行系统。车联网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各类元器件和芯片生产企业。它们不生产最终产品,而是将中间产品提供给汽车生产商、各类设备生产商等。国内这类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规模较小,产品性能与国外差距较大,常常受到汽车生产商、设备生产商的制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车联网产业链中游分析

车联网产业链的中游主要是汽车生产商、各类设备生产商和方案提供商,其中汽车生产商由于直接面向消费者,且可以通过前装方式安装智能车载终端,因此在产业链上具有一定话语权。

其中汽车生产商是车联网产业链中的重要成员,由于它们在前装车载智能终端及相关软硬件产品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常常是车联网产业链的主导者之一。车载终端分为前装终端需要经过车规认证,后装终端又可以分为车机和便携式智能设备。交通运输部颁布实施道路交通运输行业车联网信息终端强制标准,吸引了全国100多家车载信息终端厂商申报终端测试认证。
总体来说,国内的智能车载终端生产商普遍为中小型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车联网产业链下游分析

车联网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各类应用及服务提供商等。近年来,随着国内外高科技研发在算法芯片及传感器等核心领域的突破,全球各大整车及零部件巨头、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快投资布局;汽车企业以及科技企业纷纷加快推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稳步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加速发展期,其中国内代表为优步、滴滴以及各大车企集团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车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