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一文看懂人工智能产业链及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1 14: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上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青岛市组织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胶州开幕,并将持续至22日。本届大会以“智变融合”为主题,旨在搭建探索和交流平台,展示AI新科技,助力新动能,促进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共设有一个主论坛,即“一带一路”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六个分论坛,分别是智能机器人论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论坛、多模态人工智能论坛、智慧城市论坛、人工智能女科学家论坛、人工智能青年论坛。据了解,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创办于2015年,是我国最早发起举办的人工智能大会,目前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之一。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

从产业链来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核心层: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在基础层方面,计算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领域。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目前金融、汽车、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领域都有涉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上游分析

人工智能基础层主要有各类基础设备以及计算能力,芯片、传感器以及各类计算能力平台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

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即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其他非计算任务仍由CPU负责),支撑于侧、端侧AI计算需求。当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DSP、FPGA、ASIC以及类脑芯片等,尤其是于端深度学习计算平台的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其中,来自我国的亮点企业有寒武纪、深鉴科技等。除了计算硬件的支持,全球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也为AI倚仗的深度学习提供了良好基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