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分布地图及名单汇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8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因此,要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名单的公示》,确定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龙王庙村等100个村(台)为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早在2018年10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等56个村庄(含潍坊市灾后恢复重建村庄6个)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

从各城市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分布来看:菏泽市入选数量最多,达到18个;济南、临沂以及烟台市各有12个村庄入选;济宁、潍坊以及青岛市入选村庄数量也都在10个以上。另外,潍坊市有6个灾后恢复重建试点村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7月16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开展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布局建设胶东海滨、沂蒙山区、黄河沿岸、大运河沿线等10条风貌带。到2020年,打造300个省级试点村,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初步形成;到2025年,形成多片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鲁派民居”建筑群落,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基本绘就。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对不同村选择不同的美丽村居建设模式。推进绿色节能村居建设,鼓励使用绿色建材。实施建筑放样、基槽验收、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监管人员“四到场”制度。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政府加强引导和服务,突出村民主体地位,引入社会资本,采用“综合营建”模式分三批开展省级试点,2018、2019、2020年分别选择50个、100个、150个村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