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小龙虾产业格局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30 16:53
分享:

养殖面积来看,2018年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680万亩,虾稻田养殖面积1261万亩,池塘(含虾蟹混养)养殖面积近300万亩,其他(主要为藕虾套养)养殖面积约120万亩。

其中,小龙虾稻田养殖面积占比最大,占总面积的75.1%,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3042万亩)的四成。

数据来源: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地区来看,2018年小龙虾养殖面积排名前5名的省份依次为湖北(721万亩)、安徽(248万亩)、湖南(210万亩)、江苏(201万亩)、江西(103万亩),同比分别增长32.54%、67.56%、45.30%、75.00%、74.58%。上述5个省份养殖面积占全国养殖总面积的88.26%。

数据来源: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加工流通市场

2018年,小龙虾加工业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多家知名电商介入物流环节和餐饮消费环节,交易市场保持增长,冷链配送与物流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小龙虾产品加工业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苏。2018年以上4个省份规模以上加工厂加工量将近32万吨,其中湖北省规模以上加工厂近20家,加工量超过20万吨,同比增长一倍,产值达186.89亿元,同比增长60.57%。

数据来源: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小龙虾大型交易市场数量新增5个,包括安徽巢湖首个龙虾水产品交易市场、湖南岳阳新开花都市场和君山虾城两个市场、中国供销集团投资湖北荆州合作建设小龙虾综合交易中心以及浙江宁波水产品批发市场小龙虾特色交易区。

同时,小龙虾物流路线布局也日趋完善,运输效率大大提升。除传统物流企业外,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顺丰等电商巨头凭借着“物流和电商”的双重功能,积极布局在小龙虾板块全面铺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