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市场萎靡 手机厂商为何扎堆入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9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智能电视似乎成为了手机厂商眼中的"香饽饽"。在华为首款电视产品"荣耀智慧屏"发布两天后,手机品牌一加宣布今年9月发布智能电视。此前,小米表示月底将发布Redmi第一款电视。此外,OPPO和vivo也有意进入电视行业,携家电等厂商成立了生态开放联盟。OPPO副总裁沈义人隐晦地自曝,明年上半年将发布电视。当前,电视行业低迷,为何手机厂商争相入局电视行业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视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受暂时内需饱和和竞争加剧的影响,电视行业量价齐跌。

1、电视市场承压销售低迷

受内需饱和、供应过剩、技术瓶颈等因素影响,国内彩电业市场滑坡、行业价值失守。2018年彩电零售量4774万台,同比增长0.5%。零售额1490亿元,同比减少8.6%。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彩电市场销售压力已经蔓延至消费市场、全产业链、品牌生存、技术创新、用户粘度等方方面面。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78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下降8.4%,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焦灼。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视机使用需求下降

当前彩电主流用户为70后和80后,90后和00后人口相对较少,并且出生于互联网时代和智能时代的他们,更青睐手机和智能设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彩电用户规模将减少。据TCL发布的数据,受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影响,电视机的日均开机率已经由3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电视使用需求下降,消费欲望不强烈。

3、电视行业深陷价格战

电视消费欲望萎靡,销量低迷,厂商压力较大。为刺激消费,不少厂商选择降价促销。据奥维云网数据,2015年彩电均价3363元/台,2018年跌至3121元/台,同比下跌9.0%。2019年上半年彩电均价同比下降9.4%。面对厂家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他们对电视产品的价格期望不断降低。更可怕的是,价格下调后却没有带来明显的销售拉动。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消费升级,用户选购国产彩电的理由也从以往单一的便宜因素,变为品质好、高科技、内容多等,价格战并不是振奋电视行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