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 2019年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及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3 14: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这几日有关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消息热度不减,不少人疑惑家政专业毕业后就是当保姆?实际上,院校开设家政学专业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家政企业管理方法,和普通家政服务人员是有所区别的。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政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传统的简单劳务型家政服务市场如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不断细分,知识技能型家政服务市场如育婴师、家教、护理等更加专业,专家管理型家政服务市场如理财、管家等服务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从而刺激家政行业持续发展。具体变现为:家政服务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从业人员不断增长、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大量企业涌入家政服务行业。2014年家政服务企业数量60万家,从业人员2034万人。2018年家政服务企业突破70万家,从业人员超3000万人。在市场规模方面,2014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仅2304亿元,2016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逼近3500亿元。2018年家政服务产业规模达5762亿。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国家政策持续家政服务行业发展,2019年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政服务行业趋势预测

1、家政服务信息化

家政服务信息化是家政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很多家政服务公司以建立家政服务信息网平台为切人点,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建立全方位、多功能、一体化的信息展示、用户之间信息交流和技能培训平台,充分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共享。

2、家政服务规范化

家政服务规范应从国家政策的角度、企业管理的角度等几个层面去规范。政府加强管理措施及规范化管理,制订相关政策法规,企业加强自身管理水平,强化服务质量,才能促进家政服务业向产业化发展进程。

3、开放菲佣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中国急需大量价格低廉服务质量上乘的家政人员。菲佣是世界最佳保姆,可有效缓解中国家政供不应求,价格高昂的问题。此前,“菲律宾星报”网站报道,中国拟开放包括北京、上海、厦门等在内的五大城市雇佣菲佣。未来,中国放开菲佣,将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家政服务体验,也会对国内家政服务提出新的市场化的需求。

当前,国家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工程。近年来,社会上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呈井喷态势。近期,国家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相信未来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将更光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家政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