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48亿收购家乐福80%股份 一文看懂收购背后零售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24 11:15
分享:

三、零售整体行业发展分析: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实体零售继续回暖

从行业来看,2018年消费市场呈现城乡市场结构继续优化,农村居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消费转型持续推进,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方式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等特点,以及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系列减税降费和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显效,实体零售继续回暖,新兴业态方兴未艾,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18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持续促进消费提供了政策保障,消费规模逐步扩大,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消费升级态势持续,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8.1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弱复苏态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究院整理

2018年,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的百强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2.5%,门店数平均增长3.6%,均显著低于百强平均增速。同时,大型超市营运成本继续上涨,员工薪酬总额上涨13.0%,房租上涨10.6%,成本占销售比重在各业态中居于较高水平。2018年,大型超市坪效平均下降8.0%,但人效提高4.9%,毛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21.5%。通过管理优化,减员增效,大型超市正在寻求逆势增长。

四、苏宁入主家乐福影响分析: 加快大快消类目发展 推动供应链赋能

中泰证券认为,苏宁入主家乐福,主要有两点较深远的影响:(1)完成快消品类的突破发展,未来与苏宁大店+小店协同。苏宁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将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可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同时家乐福在生鲜快消品类方面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供应链资源也能向苏宁小店进行输出,弥补苏宁在快消品类的不足。

(2)与苏宁旗下家电、母婴、金融、物流等对接,形成多业态联动发展的局面。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核心位置拥有大量优质且稀缺的网点资源,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丰富业务,都可以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参考海外零售巨头7-Eleven的发展经验来看:当集团构建了自身丰富的业态以及品类方面的能力后,未来在自有品牌开发、供应链提效等多方面都具备更深远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