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康养旅游市场规模达千亿 康养小镇如何规划?(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0 16: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康养小镇是指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的生态环境较好的特色小镇。康养小镇消费群体可分为妇孕婴幼康养、青少年康养、中老年康养。

国家支持康养地产发展

国家及省市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医疗健康旅游产业发展。2015年11月17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正式提出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概念。2016年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近几年,国家出台了政策鼓励特色小镇发展,康养小镇得到政策支持。此外,凭借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康养旅游得到国家大力支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康养旅游市场潜力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于健康和身体素质的提升需求不断增强,同时我国将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这些都为康养旅游提供巨大的市场。现阶段,养生旅游市场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发展空间巨大。未来5年,养生旅游的市场规模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2020年市场规模将在1000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康养小镇如何规划?

康养小镇是指以康养产业为中心形成的关联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风民俗、科技信息、文化教育、社会安全等行业的综合产业小镇,是人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发展的集中体现。康养小镇在科技、资本以及政策的支持下将成为新常态下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期。如何在众多康养小镇中脱颖而出,小镇规划成为重点。

1、因地制宜

康养小镇有3大驱动力:资源驱动力、服务驱动力、文化驱动力。康养小镇根据自身特色,确定小镇开发类型。资源丰富可依靠资源资源吸引大量游客,依托本地资源延伸森林浴、雾浴、温泉浴等,打造复合型度假区。若无特色资源,可以植入相关特色服务。依靠区域特色康疗资源,结合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等功能有一体,打造康养目的地。深度开发区域养生文化,塑造地域品牌文化,打造特色康养文化小镇。

目前,康养小镇开发模式有:文化养生型、长寿资源养生型、中医药膳型、生态养生型、养老型、度假产业型、体育文化型、医学结合型。

生态养生型要求小镇有较好的环境基础,后期要改善和维护小镇生态环境,同时培育和引导养生养老产业进驻,发展养生产业,进行生态养生型开发。

2、多元化开发

其次在规划时要强化健康主题,进行多元化开发。康养小镇必须强化健康养生养老主题,进行多元化开发。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进行休闲农业、医疗服务、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多功能开发。

3、整体化运营

最后在运营管理方面,要立足于小镇自身特点,以市场化开发为主导,确定项目的开发主体、开发模式、招商及运营模式等,形成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流程,推进健康产业链的高效发展,实现小镇的经济效益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康养小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