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加大养老税费优惠支持 2019养老产业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30 11:23
分享:

3、养老产业专业人才缺乏

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滞后,我国现有养老服务队伍远远不能适应养老事业发展的客观需求。目前,全国最少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但目前的情况是,全国老年福利机构的职工只有22万人,取得养老护理职业资格的也不过2万多人,不仅与我国几千万失能老人的潜在需求相差甚远,而且由于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其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

4、养老机构盈利困难

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对于养老机构的扶持体系相对多元化,主要包括补贴和税费优惠,此外还有融资支持、土地支持等。但是养老就够整体运营尚不乐观。据全国老龄委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仰赖机构发展研究报告》,盈利的养老机构占比9.5%,持平占比59.4%,亏损占比24.2%。换句话说,八成养老机构难以实现盈利。

数据来源:全国老龄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养老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养老市场潜力巨大,养老产业这一朝阳产业,前景广阔。未来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养老机构主体,养老产业医养结合趋势加快,智慧养老迎来发展提速,5G技术应用推动养老服务转型。

1、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养老机构主体

只有市场才能敏锐地捕捉到老年的各种养老服务需求,并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来为老人提供适合的养老服务。近几年,国家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资本纷纷涌入养老产业。未来,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逐渐成为养老机构的主题,养老机构市场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2、医养结合趋势加快

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老年人出现了营养、健康照护、康复等各方面问题,老年人健康服务模式也应从医院治疗模式向健康维护模式和医养结合模式转变。“十三五”是我国两次人口老龄高峰的低谷期,开展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势所趋。医养结合其优势在于能够突破一般医疗和养老的分离状态,提供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的整体养老需求。

3、智慧养老迎来发展提速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产物,是解决中国养老产业结构失衡问题的一剂良方。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2017年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这些利好政策与信息,意味着智慧养老已经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4、5G技术应用推动养老服务转型

5G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场景。在5G网络下,诊断和服务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养老资源更加平均。健康管理和初步诊断将家居化,个人、家庭、机构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分配和对接。5G时代,传统养老模式将向智慧养老服务转型,质量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与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