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禁带手机入课堂遭反对 国人真的离不开手机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18 10:16
分享:

三、手机功能强大:手机购物、移动支付

手机一开始的功能是通话、发送接收短信。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手机越来越智能,衍生出多种功能:视频/语音通话、拍照、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录音、导航、视频音乐播放,还可充当镜子、遥控器、游戏机、手电筒、翻译机。手机已经功能强大,出门仅需带部手机,足以满足日常生活多种需求。手机功能强大,对经济贡献大,促进手机购物、移动支付、手游、短视频产业发展。

手机购物:用户规模逼近6亿

智能手机的大量推广和普及,人们手机购物习惯逐渐养成,带动手机购物市场的高速发展。据CNNIC数据,2018年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92亿,较2017年底增长17.1%,使用比例达72.5%。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将达到57427.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逼近280万亿

移动支付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据CNNIC数据,2018年全国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4%。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

移动支付使用方便,随着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增加,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还在不断增长。据央行数据,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同比增长170.25%。移动支付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30%。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手游:用户规模达到4.59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游成为当今社会最受欢迎日常生活之一,各种各样的手游得到人们的喜爱。据CNNIC数据,2018年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4.59亿,较2017年底增长5169万,占手机网民的56.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用户规模的增长,手游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并进入发展成熟期,增速出现下降。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CNG中新游戏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高达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39.6亿元,同比增长15%。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短视频: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

2018年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90亿,较2017年底增加4101万,占手机网民的72.2%。据悉,短视频行业持续火热,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广告主的关注带动了整体市场规模提升,凭借着短视频产品的碎片化、高传播、低门槛特性,目前短视频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较低,用户红利仍在,有较大的用户发展空间。

2017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达到53.80亿元,增长率为175.9%。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未来两年,随着5G网络布局及商用化的实现,我国短视频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19年我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突破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