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用地新政出台 2018年全国产业用地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17 11: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16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简称《指引》)。《指引》分4章28条,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民生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用地政策的实施进行了说明,以指导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为各种所有制经济用地提供良好服务,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取得土地要素。

《指引》分别对产业用地政策的内涵和实施原则、土地供应的基本规定、产业用地政策的实施、产业用地管理的要求等予以说明。值得注意的是,《指引》特别设置“土地供应基本规定”章节,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等梳理了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出让、改变土地用途等的管理要求,便于市场主体准确把握产业用地政策。

《指引》围绕产业用地中涉及的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计划安排、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地价评估与管理、集体建设用地利用等方面的内容,对产业用地政策的适用情形、依据作了系统归纳。其中,对以划拨、协议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以及作价出资(入股)方式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分别作出详细说明,引导市场主体把握政策要求。

此外,《指引》对产业用地政策实施中的部分关键环节作了提示,明确了在认定国家支持发展产业项目、设定土地供应前置条件、实施土地供后监管等工作中加强部门协作的要求,指导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特别是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主动服务和规范有效监管。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产业用地政策的文件,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保障民生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得产业用地市场健康发展。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地产情报库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产业用地出让总面积达976.27万亩。从省份来看,出让面积排名前十省份分别为: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安徽省、四川省、浙江省、云南省、湖北省、广西壮族以及江西省。据统计,前十省份2018年产业用地出让总面积为585.13万亩,占全国产业用地出让总面积的59.93%。

其中,山东省2018年产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全国第一,达75.95万亩;出让产业用地数量13749宗,成交价5424.69亿元。其次,河南省2018年产业用地出让面积为74.88万亩,面积位列全国第二。此外,江苏省排名第三,产业用地出让面积达72.90万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附:2018年全国各省份产业用地出让面积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