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领跑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14 10: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移动支付发展水平呈现东高西低的阶梯状分布,一线城市领跑态势明显。2018年,移动支付总指数前十强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北京、武汉、重庆、天津、深圳、广州、温州、南京。移动支付市场广阔,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目前,移动支付形成双寡头格局。

移动支付发展迅猛

移动支付可以节省商家找零的时间,同时杜绝假币,普通用户也不用带现金,移动支付方便快捷。随着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移动支付蓬勃发展。2013年支付宝布局移动端,余额宝诞生,第三方支付快速发展。2014年微信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进军移动支付市场。2016年二维码支付全面解禁,扫码支付发展迅猛,2017-2018年政策趋严,规范移动支付业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支付市场广阔

移动支付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据CNNIC数据,2018年全国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4%。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支付使用方便,随着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增加,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还在不断增长。据央行数据,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同比增长170.25%。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30%。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央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线城市领跑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马云曾说过叫花子用二维码讨钱。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城市移动支付发展较为迅猛。据《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我国移动支付发展水平呈现东高西低的阶梯状分布,一线城市领跑态势明显。2018年,移动支付总指数前十强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北京、武汉、重庆、天津、深圳、广州、温州、南京。移动支付十强城市集中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域内。在商业消费的带动下,其他城市发展势头强劲,有较大提升空间。

资料来源:《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

移动支付形成双寡头格局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群雄竞逐,除了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外,还有银联云闪付、手机QQ钱包、京东钱包、百度钱包、快钱、ApplePay、三星Pay、苏宁支付等。

目前,支付宝、财付通用户渗透率高超70%,占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的将近一半。相比之下,2017年12月11日,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的App“云闪付”发展迅猛,渗透率超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此外,快钱、汇付天下、拉卡拉等跟随者同样不容忽视,这些规模较小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有着自己的路线。快钱背靠大股东万达集团,将自身定位成以实体产业为依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涉足整个万达帝国所覆盖的领域,而汇付天下则选择了小微商户路线。拉卡拉支付通过布局智能POS终端支付设备,满足前端用户的移动支付需求,同时拉卡拉支付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运用SAAS服务,帮助店铺完成个性化营销,为零售商的智慧经营赋能。

移动支付暗藏弊端

智能手机和高速网络的普及,移动支付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但是,移动支付却存这些弊端:

1、网络安全风险。现在有很多钓鱼网站,例如很多人把网站做得和微信或者支付宝的官方网页一样,用户下载东西,然后盗取用户的账号。

2、密码遗失风险。现代人的账号密码越来也多了,很容易忘记,从而导致过于依赖手机。而有些人在手机号注销后,钱包等产品不解绑手机号,很容易遗失。

3、无移动支付无法消费。随着移动支付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出门不带钱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使用移动支付,当遇到现金支付的时候,消费者就比较尴尬。

4、刺激消费,存钱难。以前花钱看到要掏出一叠叠的钞票,钱一张张的地变少,现在移动支付消费便捷,钱币变成一串数字,花钱完全没有感觉,不知不觉成为月光族。

移动支付发展趋势分析

1、移动支付下沉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飞速发展,但是竞争加剧我国的支付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当前,由于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饱和,再加上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支付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势头也呈现出了放缓趋势。目前,移动支付企业加速布局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2、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越来越高,更加便利、安全的付款方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目前移动支付在境外游支付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并呈现进一步发展提速的趋势。此外,西方深度依赖银行机构和信用卡支付,海外移动支付发展进程较为缓慢,银联、财付通、支付宝等支付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