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本周五对华加征关税?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扩大75.2%(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06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日(5月5日)通过推特称,从本周五(5月10日)开始,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所征收的关税将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

对于特朗普的此番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回应称,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耿爽指出,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积极进展。“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美方应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从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对钢铁和铝进口征收25%和10%的重税开始,至今,中美贸易战持续时间已有1年多。在贸易战影响下,中国的贸易发展又是如何呢?

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按美元计价,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03万亿美元,下降1.5%。其中,出口5517.6亿美元,增长1.4%;进口4754.5亿美元,下降4.8%;贸易顺差763.1亿美元,扩大70.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季度中国外贸发展具体有以下九方面特点:

一是3月当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按美元计价,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647亿美元,增长3.1%。其中出口1986.7亿美元,增长14.2%;进口1660.3亿美元,下降7.6%。

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17万亿元,增长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出口2.2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97万亿元,增长0.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