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7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4—2018年,五年来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阶段。据数据统计、5年来,食品添加剂行业主要企业的品种产量从947万吨增长到1200万吨,年均增长率为6.3%;主要产品销售额从935亿元增长到116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6.0%;同期出口额则基本维持在36亿—37亿美元左右。行业生产经营的趋势是保持稳定发展,主要品种产量和产值波动不大,部分品种产能还处于过剩状态,少数品种受外部因素影响出现短时性紧缺,但很快就会恢复供需平衡。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规范,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日益规范,行业企业的规模和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据有关数据统计,行业现有取得许可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企业3000多家,按照取得生产许可类别区分则为: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623家,食用香精生产企业720多家,复配食品添加剂企业957家。

单纯从企业数量来看,这5年不但没有明显增长,而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尤其是一些小企业因成本、竞争力等因素退出行业。尽管企业数量减少,行业产品的产量和销售额均增长近30%,这说明行业企业仍旧在通过扩大产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在原料基地附近设立分厂等方式增加产能和销售额。

同时,行业的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企业规模或组成企业集团,使行业企业的规模实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行业在国内(包括香港)上市的公司有20家,其中公司(集团)市值为百亿以上的有6家;50亿—-100亿元以上的有5家;30亿—50亿元的公司有2家;10亿—30亿元的公司有6家;10亿元以下的公司1家;2014—2018年行业新上市的公司5家,还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正在积极运作上市。

发展趋势

根据同期行业企业反映,企业的效益和利润却没有同比例增长,这中间有企业生产成本的增长速率高过产品价格增长的因素,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行业企业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产能过剩的品种越来越多,部分产品出口量下降,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越发激烈。为抢占市场份额产品价格无法同步上涨甚至保本、亏本降价销售,导致行业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下滑,也是部分中小企业被兼并或退出行业的原因。提高行业整体效益,是行业生产经营中必须正视的问题之一。行业企业不仅要在研发新产品、更好满足食品工业需求上下功夫,也应根据食品生产企业产品生产和研发的要求,提供更加专业和精细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