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猫将引入2000个母婴品牌 大举进军母婴行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6 15: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15日,在第2届天猫金婴奖现场,天猫母婴总监杜宏宣布,今年将引进2000个新锐母婴品牌,并加深与品牌在新品研发上的合作,推出500个天猫定制新品,未来三年还将打造50个年销售十亿品牌。此外,天猫将携宝宝树等母婴生态圈力量,带领品牌高速增长,实现三年业绩翻番的目标。

2018年开始,天猫母婴成立了专门的新锐品牌孵化团队,针对中小品牌给出定向运营和扶持,成为为品牌孵化及新品创新的第一平台。以潮流玩具品牌泡泡玛特为例,2016年12月入驻天猫,展开与天猫深入合作,不断进行品牌产品创新,在2018年5月跨界联名公仔HelloMolly,仅仅3分钟卖售罄6000件,双11又推出天猫定制版Molly,产品创新驱动泡泡玛特2018年在天猫销量同比增长达90倍。

同时,在2018年,天猫母婴与宝宝树、乐友、优酷、口碑、UC、微博等合作伙伴探索了内容电商全新模式。2019年,天猫母婴生态圈继续扩大,加入支付宝、飞猪、阿里体育等,继续探索内容达人电商、IP微综艺、亲子领域共建等,深耕母婴人群和细分场景,为品牌赋能。天猫大举进军母婴领域,说明中国母婴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据介绍,天猫母婴用户规模已经超过2亿。

母婴行业销售渠道主要有线上和线下两大渠道。母婴商品线上渠道在经历2013-2015年电商爆发带来的高速扩容后,近年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考虑到母婴消费的特殊性(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品质和正品保障,并不单纯追求低价,而正品性/信任度是线上渠道天生劣势),线下渠道凭借“正品+体验+服务”等优势,未来仍为母婴零售渠道主流,整体格局趋于稳定。具体细分领域来看,线下渠道则分为母婴连锁专卖店、商超、百货和其他非连锁个体店等,其中母婴连锁专卖店市场份额在逐年提升,部分区域连锁零售龙头已具备较强竞争力。

2014年-2017年我国母婴商品网络零售额(以交易总额计)由1573亿元增至3884亿元,具体细分领域来看,母婴行业线上渠道主要包括传统综合电商渠道、品牌商/零售商自建渠道和新兴的垂直电商、母婴社区等。其中,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综合性电商母婴(包括海淘)渠道占比62%,仍为线上渠道的主导力量;而垂直电商、母婴社区等业态作为新生模式,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正在逐渐提升,其中垂直电商份额达到19%,母婴社区份额占比为6%;剩余13%为线下品牌/零售商官网等自建电商渠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