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 五年间旅游演艺收入增长128%(附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02 15: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旅游演艺市场繁荣有序,发展布局更为优化,涌现一批有示范价值的旅游演艺品牌,形成一批运营规范、信誉度高、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

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作品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旅游演艺是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业态之一,在当前更有着特殊的意义。数据统计,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旅游演艺的快速发展期。

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旅游演艺节目台数从187台增加到268台,增长了43%;旅游演艺场次从53336场增加到85753场,增长了61%;旅游演艺观众人次从2789万人次增加到6821万人次,增长了145%;旅游演艺票房收入从22.6亿元增长到51.5亿元,增长了128%。不过在旅游演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与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相比,旅游演艺的规模种类还不够多;与蓬勃发展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相比,旅游演艺的潜力还需进一步挖掘;与日益提升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相比,旅游演艺水平还需要不断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附政策全文:

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

为着力推进旅游演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旅游演艺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载体的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遵循文化产品生产传播规律,不断推出优质旅游演艺作品,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游客和群众满意的精品佳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统筹协调。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内容把关等方面的职能,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各类旅游演艺经营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坚持内涵发展。加大文化内涵挖掘力度,提高艺术水准和创作质量。坚持因地制宜,促进多样化、差异化发展,注重突出特色。坚持保护优先,防止破坏环境。

——坚持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把广大游客和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旅游演艺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标准。坚持共建共享、惠民利民,开展各种形式的旅游演艺服务,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主要目标。到2025年,旅游演艺市场繁荣有序,发展布局更为优化,涌现一批有示范价值的旅游演艺品牌,形成一批运营规范、信誉度高、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旅游演艺产业链更加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对相关产业行业的综合带动作用持续发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