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启用无人物流园区 物流园区发展方向在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21 18: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菜鸟启用华北首个无人物流园区!3月21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天津武清的未来园区已经完成IoT(物联网)智能升级投入使用。近几年,物流园区投资火爆,物流园区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但是物流园区存在4大问题。未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将深刻影响物流园区发展,助力物流园区智慧化转型,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将迎来新机遇。

我国物流需求旺盛 国家鼓励物流园区建设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物流大国”。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超过12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元,物流需求规模领先。全国货运量达到479亿吨,公路、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来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

2010-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可比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采购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作为物流基础设施的主体,物流园区是物流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第一次把物流基础设施上升到国家基础设施的地位。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物流园区建设发展,国家发改委制定了《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开展示范物流园区工作,交通运输部开展货运枢纽补助,商务部鼓励城乡配送设施建设,国家邮政局鼓励快递货运枢纽建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