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 我国执业药师数量统计(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9 16: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15晚会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引发国人热议。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对于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对外公示。同时将“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

按照《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要求,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2015年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全部实现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近几年,中国注册执业药师注册数量持续增加,2013年注册执业药师注册数量10.8万人,2018年增至46.8万人。不少药店未配置注册执业药师,因此药店才会铤而走险,租赁执业药师资格证。

数据来源: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数量提出新要求。到2020年,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据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2018年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4人。

截至2018年底,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1.8万人。据悉,2017年我国零售药店数量为45.4万家,以每家药店2名执业药师的配额计算,目前的执业药师岗位仍有较大缺口。

打击执业药师离岗挂证,可有效保障市民用药安全,同时或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专业化的服务能力是零售药店增强患者体验,吸引客流量的重要因素。未配置执业药师的药店将在竞争中遭到市场淘汰,执业药师配置率高的药店将受到市场追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药店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