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镁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及2019年预测:产业结构调整 环保改造压力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6 11: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镁是地壳中含量高、分布广的元素之一,自然界中以化合态的形式存在,主要分布于白云石矿、盐湖、海水等资源中,镁在地壳表层中储量位居所有元素第8位,占比为1.9%(质量比)。随着资源、能源和环境在经济发展中的约束逐渐增强,以及工业技术的不断进步,镁作为一种新材料成为了国内外研究和发展的重点。目前,镁材料已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及军工、3C产品、建筑、化工等领域。

2018年,我国镁行业总体运行平稳,国内消费有所增长,镁价持续上涨,但冶炼环节环保改造压力加大,深加工产品应用有待加快,镁行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其具体表现如下:

(1)原镁产量同比下降,价格震荡走高

据我国有色金属协会统计,2018年由于受环保限产等影响,我国原镁产量86万吨,同比减少5.4%。供给收缩支撑镁价上行,全年镁现货均价16488元/吨,同比上涨10.5%。据行业协会调研,镁冶炼企业实际盈利水平同比提升,行业效益持续改善。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内消费持续增长,出口量回落

从镁行业消费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镁消费量45万吨,同比增长7%,涨幅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但由于3C产品用量减少,镁加工材消费增速下降。国外镁需求回落,全年累计出口各类镁产品共41万吨,同比缩减11%,出口量占镁产量的48%。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