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黄金行业运行情况分析: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5 09: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我国黄金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但仍面临资源和环境双重制约,生产成本逐年上涨,行业发展亟需加快转型升级。总的来看,2018年黄金行业运行情况表现如下:

(1)黄金产量同比下降,国内资源保障形势严峻

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黄金产量为401.12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25.023吨,同比下降5.87%。其中,受国内金矿资源品位下降及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矿业权清理整顿等影响,利用国内原料生产黄金401.1吨,同比下降5.9%;利用进口原料生产黄金112.8吨,同比增长23.5%。

数据来源:中国黄金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黄金价格总体平稳,消费量、交易量同比上涨

2018年国际黄金价格较为平稳,现货均价1270.6美元/盎司,同比上涨1.2%,但受汇率等因素影响,国内黄金现货均价271.4元/克,同比下跌1.5%。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化及贸易摩擦推升了黄金的避险需求,国内首饰、金条等消费大幅增长,高端电子产品带动工业用金量持续增加,我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151.43吨,同比增长5.73%,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同时,现货成交量大幅增长,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6.8万吨(双边),同比增长24.4%,成交额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2.2%。

数据来源:中国黄金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产成本逐年上涨,利润小幅下降

随着黄金资源品位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人工费用上涨等影响,矿产开发利用难度进一步加大,开采成本不断提高,黄金勘察及采选冶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态势,黄金吨矿综合成本大幅提升。2018年,金矿采选利润93亿元,金冶炼利润80亿元,分别同比降低1.0%和1.1%。

2019年,黄金行业发展面临的生态环保及资源压力将更为突出,加快转型升级和加大国内外资源开发利用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积极推动黄金行业加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品位、难选冶及尾矿等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展深井开采、无氰提金等重大科技攻关,提高黄金产品附加值,加快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黄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