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发布: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附乡村振兴产业地图/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9 14: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19年农村产业工作要点。据2019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显示,今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联农紧密的乡村产业体系,确保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发展目标上,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诠释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再到2019年的一号文件再次提及乡村振兴。而此次发布的2019农村产业工作要点提要夯实基础,力争用3-5年时间,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供给结构适应性明显增强,绿色发展模式更加成形,经营方式体系初步构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明显增多,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据乡村振兴产业地图所示,乡村振兴产业相关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分布较广。从沪深上市企业来看,其主要分布于广东、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其中,广东省企业分布数量最多,达到5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注:以上企业数据统计范围为沪深上市企业。

2019年农村产业工作要点中提到,在工作要求上要强化“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农业内部产业协调发展。依托种养业,提升种养业,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推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循环、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统筹农业外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与工业、商贸、文旅、物流、信息等跨界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在生产两端、农业内外、城乡两头高位嫁接、相互交融、协调发展。

三是统筹各方力量合力推进。与发改、财政、工信、住建、交通、文旅、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推进,促进科研院校与企业双向对接,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多方助动的工作格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2019年农村产业工作要点中还提到了加力推进融合发展,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聚合力;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乡村产业发展高地;聚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活力;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乡村产业发展亮点;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七大方面,具体内容请后附全文。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乡村振兴模式业不断涌现、层出不穷,但各村仍需根据实际,不能简单地复制,而是实事求是,不断发展创新。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中国规划咨询领先机构、上市公司,具有专业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凭借20多年的产业研究服务经验,中商产业研究院为超过5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提供过数千项专业服务,提供超过5000项国内外企业产业研究案例,累计获得超过10000家客户高度好评,拥有丰富的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智慧物流等类型项目规划经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