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五张图看懂全国旅游业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8 10:29
分享:

中情报网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旅游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等内容都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对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释放了旅游业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和更加注重持续发展、推进改革创新的信号,完整提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首次。

回顾2018年我国旅游业发展情况:消费持续增长,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4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预计达1.48亿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5.99万亿元。2018年各地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展开;旅游景区动态管理不断加强,新推出9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批景区受到取消等级和警告处理;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有声有色,五好讲解员建设试点启动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初见成效;新推出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旅游厕所革命也取得了新成果,年度计划基本按期完成。

从2012-2018年旅游行业数据来看,全国旅游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4年全国旅游收入达3.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4%,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5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随着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冰雪旅游等,2015-2018年中国旅游业收入增速不断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