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小镇:“旅游从属”发展模式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5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色小镇分类很多,其中文旅特色小镇受到欢迎。文旅特色小镇的最初形态是以江南六大古镇和丽江古城、平遥古城等为代表的古城古镇,这个时期对古城古镇以观光为主。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文旅特色小镇从单纯的观光游升级为休闲度假游,无论是人文景观的游览还是风俗文化的体验都可以在文旅小镇享受到。近年来,文旅小镇快速发展,已成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春节出游旅客们的热门选择之一。

文旅特色小镇,是以文旅产业为核心产业、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的特色小镇,依托区位、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特色产业、特色社区等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并使之与其他相关产业、居住社区、其他旅游区(或风景区)发生交互关系的特定区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份提出特色小镇创建计划,据统计小镇总计划数量已超1500个。此前,住建部已陆续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从已公布的特色小镇来看,文化旅游类型的特色小镇占比最大超60%。

文旅小镇发展模式:旅游从属模式

文旅特色小镇是以文化和旅游为特色的小镇,可分为“旅游驱动”、“旅游+产业”双驱动以及“旅游从属”三种发展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旅游从属”模式的特色小镇中,旅游业是小镇的特色引领产业,主要依托小镇内的特色产业发展。这种模式下的文旅特色小镇旅游功能相对薄弱,盈利结构以特色产业收益占主体,旅游产业收入相对弱化。

杭州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以“旅游从属”模式发展的文旅特色小镇。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是由斯麦乐集团投资打造的巧克力生产制造、巧克力工业旅游相结合的特色小镇。小镇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以巧克力生产为依托,以文化创意为手段,并拓展了巧克力文化体验、养生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巧克力小镇的收入主体为巧克力产业/销售收入,小镇的门票及旅游经营性收入为补充。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