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中国仓储指数47.1%:3、4月阶段性需求逐渐增加(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4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2019年2月中国仓储指数为47.1%,较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除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由21类商品组成的2019年2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2.3%,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库存增速小幅下降。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钢材、有色、化工、建材、木材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升,矿产品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落;生活资料类商品中,家电、日用品、医药类库存较上月回升明显。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勇认为:2月份指数回落幅度较大,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业务量、企业利润和周转效率等主要指数均有明显下降,再次落入收缩区间,表明春节因素影响较为显著。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企业生产经营基本停滞,业务活动大幅下降,货物周转明显减慢,期末库存有所回升。但指数回落的背后仍有亮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一年以来新高,预示随着节后生产经营活动的逐步恢复,仓储需求将有明显增长,加之受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不断传出积极信号的影响,市场预期也较为乐观,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将会回归向好格局。

业务量明显回落。2月份,业务量指数为41.5%,较上月回落18.7个百分点,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反映出受春节假期影响仓储业务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回落。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化工、建材、机械设备、食品、纺织品、家电、日用品、农副产品等商品业务量回落幅度较大,服装类商品业务量有所回升。

周转效率下降。2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2.2%,较上月回落14.2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以下,反映出周转效率受行业需求下降影响明显转慢。分品种来看,服装类商品周转效率较上月大幅回升,其余大多数品种呈回落走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