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豆振兴计划 一文看懂我国大豆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3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重农强农的号角已经吹响。其中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增加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大豆振兴计划主要在三方面加大着力点:一是要稳定恢复中国大豆种植面积。二是在科研上加快优质、高产大豆品种选育,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大豆品种的适应性、高产性和优质性。三是结合加工业发展,培育一些新的大豆企业、合作组织,提高大豆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

近日举行的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消息指出,今年我国将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增加紧缺产品供给。关于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东北地区要利用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轮作补助等手段,调动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黄淮海地区要鼓励推行麦豆两熟轮作模式;西南地区要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间套作,发展优质食用大豆。

另农业农村部21日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中,要求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力争全年大豆和油料面积增加500万亩以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等。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大豆振兴计划的提出,中国大豆无论在产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将不断提升。

我国大豆行业发展现状

大豆种植面积

种植面积不断增加。2018年,全国豆类播种面积1.53亿亩,比上年增加180万亩,增长1.2%;其中大豆播种面积1.26亿亩,比上年增加232万亩,增长1.9%。内蒙古、吉林、河南、山东、安徽等省(区)采取加大政策补贴等措施扶持大豆生产,五省(区)共增加大豆面积402万亩。

产量情况

单产逐步提高。2018年豆类单产125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提高3.3公斤,增长2.7%。其中,大豆单产127公斤/亩,每亩产量较上年增加3.5公斤,增长2.9%。

2012-2017年全国大豆产量保持上涨趋势发展。具体来看,2017年全国大豆产量达1530万吨,比2016年增加27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进口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量逐渐增长,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量达9553万吨,同比增长13.8%;2013年-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增长3215万吨,增长50.73%。2018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为8803万吨,同比下降7.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