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布局:强化“三核一廊两翼”协同发展布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2 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指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对信息进行生产、收集、处理、加工、存储、运输、检索和利用,并提供信息服务的业务活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等突出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发展和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于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18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良好,收入和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吸纳就业人数稳步增加;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服务和支撑两个强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工信部指出,综合来看,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预计2019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将突破7000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山东省深入贯彻网络强国、“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重点布局发展网络基础设施、高端软件、物联网等核心技术,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发展。力争到2022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50家左右,培养网络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到2028年,营业收入达到90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50家左右。

山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布局:

(1)信息技术服务业

强化“三核一廊两翼”协同发展布局,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核心节点,发挥沿胶济铁路科技创新走廊的高端引领作用,推动鲁西南与鲁西北两翼联动发展,重点布局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12个产业方向,着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软件、虚拟现实、量子科技、智能家居、集成电路和北斗卫星导航、工业互联网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北斗导航与地理信息产业应用示范,建设国家北斗导航数据山东分中心、国家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山东分中心;大力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电信运营企业数据中心建设。

(2)软件服务业

实施软件“四名”工程,推动软件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协同发展;按照“一城六区”和“多园多基地”的产业布局,发挥济南“中国软件名城”优势,构建基础支撑软件、信息安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集群;按照“东园西谷北城”的产业布局,支持青岛高水平创建中国软件名城,重点加强工业软件和高端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应用;打造特色软件集群,烟台、威海布局发展应用软件、服务外包与灾备服务等,潍坊、淄博、东营布局发展石化软件、呼叫中心等,临沂、济宁、泰安布局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构建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3)信息传输服务业

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量子技术产业链,围绕量子通信网络运营、量子技术标准和安全测评、关键器件研发和产业化、国防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搭建量子安全区块链和量子通信业务支撑系统;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抢先布局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加快5G商用推广,推动规模组网建设,形成端到端典型应用;推动青岛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建设,推进中美跨太平洋高速光缆系统建设和扩容,建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打造国际通信数据港。

(4)电子商务服务业

打造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好品山东”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名优产品网络营销服务平台,重点在农产品、装备制造、煤炭、钢铁、石化等领域布局建设专业性B2B电子商务平台;布局发展制造业电子商务外包服务,支持制造业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拓展网络营销渠道,鼓励大型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强化供应链管理,整合上下游资源,推广青岛海尔和红领集团“互联网+制造”个性化定制模式;支持青岛、济南建设全球区块链中心,布局发展区块链技术在政府管理、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产业化等十大领域的转化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