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故宫开启首场夜游紫禁城活动 文旅新消费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0 09: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它起源、成型于汉代,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吃元宵、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舞狮子、舞龙等民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俗节日有其无可替代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承载了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生活的种种美好祝福和期盼。

据故宫博物院介绍,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鲜活起来的传统节庆文化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节日享受,2019己亥年元宵节期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于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让观众可以在晚间游览紫禁城。故宫博物院以此不断探索文化创意的创新方式,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故宫文化的多元魅力,进一步实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的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愿景。

故宫在元宵节开发夜游产品,其核心是对活化非遗产品的一个创新,以及非遗产品如何在保护基础上进行文化价值发现和创新。目前,不少旅游城市纷纷寻求更多旅游业态撬动文创新消费。比如:2019年春节期间,成都推出的文旅新产品——“夜游锦江”项目亮相,仅春节期间该项目的吸引的游客数量超过了16万人次。而西安充分利用兵马俑、大小雁塔、城墙等名片,讲好“西安故事”,与抖音达成合作,用短视频来传播城市文化,赋予了千年古都新的魅力。

2018年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发展,各地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从2012-2018年旅游行业数据来看,全国旅游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4年全国旅游收入达3.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4%,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5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随着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冰雪旅游、文创旅游等,2015-2018年中国旅游业收入增速不断提高。

综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态势,2019年旅游经济运行预期为相对乐观,旅游经济将总体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10%。入境旅游人数1.4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9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和2%。国内居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全年将实现旅游总收入6.52万亿元,同比增长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旅游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