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101.2%:预计春节后市场下行压力将明显加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1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2%,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指数两连跌后,本月止跌反弹,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情况较上月有所好转。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和库存指数均止跌回升,特别是销售指数回升幅度超过4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本月CBMI回升的主要因素,本月商品价格继续下跌。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出现回暖的迹象,供需双侧联动上升,商品价格继续下跌,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本月虽销售指数回升幅度明显强于供应指数,但市场库存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可见当前市场供需两端仍不均衡,商品供大于求的压力犹存。与此同时,本月指数有所回升,我们认为也和之前基数较低有关。综合来看,虽然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正在逐步向回暖的方向转化,不过2月份,随着春节到来,全国将沐浴在浓厚的春节气氛之中,受节日因素影响,终端需求将基本停滞,而生产企业节日期间仍将正常生产,新资源也将陆续抵达市场,预计节后市场供应量将会显著增加,大宗商品市场的下行压力将会明显加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供应增速加快。2019年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1.2%,指数两连跌后本月出现反弹。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春节临近,生产企业赶工生产,特别是部分商品生产盈利尚可,企业生产热情持续高涨,且对后市预期乐观,商品产量居高不下,导致本月商品供应增速有所加快。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和汽车供应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本月钢铁和成品油供应量止跌回升,较上月分别增长0.2%和3.3%;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增长4.4%,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铁矿石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0.8%和0.1%,增速分别减缓0.6和2.7个百分点;原煤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7%和0.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