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软件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实现利润增长近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02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良好,收入和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吸纳就业人数稳步增加;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服务和支撑两个强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

一、综合

软件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经初步统计,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行业人均创造业务收入98.06万元,同比增长9.6%,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软件出口形势低迷。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出口554.5亿美元,同比增长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业人数稳步增加。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643万人,比上年增加25万人,同比增长4.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分领域情况

软件产品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软件产品收入19353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行业比重为30.7%。其中,信息安全和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698和1477亿元,分别增长14.8%和14.2%,为支撑信息系统安全和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2018年,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34756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55.1%。其中,云计算相关的运营服务(包括在线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0419亿元,同比增长21.4%,占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比重达30.0%;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4846亿元,同比增长21.9%。

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平稳增长。2018年,全行业实现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8952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行业收入比重为14.2%。嵌入式系统软件已成为产品和装备数字化改造、各领域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带动技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