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创新转型大势所趋 2019年物流创新企业图谱抢先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31 18: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同时多项政策和基础建设的助力发展下,中国物流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仓储到运输再到配送,实现物流全程智能化。2018年在各大物流企业布局中,多方接入物联网技术,启用各种物流机器人、无人仓。随着智能物流的发展,除了人力以外,大数据平台、物流机器人、智能快递柜等成为物流行业大战中的生力军。

2018物流行业规模与费用齐增    “降本增效“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工业进程的不断加快,大宗商品运输和工业生产原材料及半成品的运输需求稳步提升,我国物流行业稳中向好。数据显示:2013-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不断提高,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3%。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我国全社会物流总额257.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中商产业研究院初步测算,到2018年末我国物流总额将超270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社会物流总额的不断提高也反映了我国物流需求的不断扩大,在此基础上,中国的物流行业得到壮大,但是在国家去产能、调结构,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下,我国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势在必行。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物流总费用为12.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4.6%;2018年1-11月我国物流总费用为11.9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初步测算2018全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将达1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项来看,随着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全国物流需求增速有所回升,在实物量增长较快的拉动下,2018年1-11月,我国物流运输费用6.3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总物流费用的52.94%。保管费用4.1万亿元,同比增长9.3%,占比34.45%;管理费用1.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占比12.61%。虽然运输费用占比超过50%,但从增长速度来看,运输费用增长最慢,随着物流信息和自动化的加深,单纯进行运输业务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物流企业的发展需求。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