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八桂样板 广西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汇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3 15:03
分享:

(二)自治区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1.田园青秀

青秀区官方介绍,田园青秀选址在青秀区长塘、刘圩和南阳三个镇区,通过三年努力,努力打造成广西田园综合体标杆项目、乡村振兴战略“广西样板”和广西城乡一体化发展典范。该城区计划3年投资15亿元打造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其中城区财政安排6.5亿元,用资金杠杆撬动社会资本8.5亿元。

田园青秀规划将整个项目区布局为“一环、三带、五组团”的空间结构,主要以丰富的五大特色产业作支撑,利用良好的生态和文化积淀发展农业与旅游。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运营管理机制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元投入”的投融资机制来实现田园青秀的运转。

2.五彩田园

“五彩田园”位于岭南都会玉林市,坐落于绿水青山的茂林镇。示范区共规划为:特色农业产业区、都市农林休闲区、农场庄园集聚区、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四个区域,前期共投资近6亿元,用于建设园区的基础设施,对园区道路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村容村貌统一美化改造,农田集中规划种植,建造完成自驾车服务体系。

“五彩田园”建设完成了中国最大的农业高科技展示馆、中国最长的樱花大道、中国最美的高产水稻示范园、广西最具特色的铁皮石斛园、广西第一乡村绿道、广西最美的生态餐厅等核心游览园区,集现代农业生产、文化旅游观光、乡村特色食宿、美丽乡村建设为- -体,逐步形成了独具田园特色的现代农村新型社区。

通过科学的规划、建设、运营,短短2年时间,荷塘月色、荷之源、樱花基地、海试区科技园、台湾有机农园、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示范基地、市民智慧农场、中国南药园、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树棉基地、辣树基地、养鳖基地等特色项目生机盎然。

3.“乡约·藕遇”

柳州市柳江区“乡约·藕遇”自治区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涉及百朋、成团、进德等3个镇16个村委,规划总面积约为5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5万亩,人口6.8万人,计划2018至2020年投入财政资金8.33亿元(其中整合各级各部门财政资金8.03亿元,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项目资金3000万元。)

“乡约·藕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主要以绿道(自行车道)建设为引擎,把成团镇、进德镇、百朋镇三镇的戈茶屯、沙角屯、上龙屯、坡照屯、良水屯、良泗屯、下伦屯等14个村屯各个片区与节点串连起来,统筹区域建设,升级美丽乡村,发展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围绕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乡村治理体系等7大体系,分为四大板块进行建设。即农业生产区、农业休闲聚集区、农村景观核心区和田园服务社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瑶韵柿乡

田园综合体项目选址莲花镇、平安乡,以“瑶韵柿乡”为题,以“农业+科技”、“农业+旅游”、“农业+文化”为发展主线,按照“一轴双核两翼”功能布局,开展恭城田园总体试点项目建设。同时,规划重点围绕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和乡村治理体系推进项目有序高效建设。

5.稻花乡里

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以古辣镇为核心,构建香米、桑蚕示范区以及稻香乡村休闲旅游带。这“两区一带”的布局,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乡村旅游、农业科普、文化休闲等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形成全产业价值链,受益人口达5万人。此外,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还将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为抓手,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增加,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树立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