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加快高端能源装备产业发展 打造“2+X”产业格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2 14: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高端能源装备是特指在能源装备行业中的高端装备,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联性强、带动性大等特点,涉及清洁高效燃煤燃气发电装备、先进核电装备、风电装备、太阳能发电装备、储能装备、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关键装备等,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2017年4月上海市印发《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指出要不断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产业。

积极有序推进风电开发。加快临港海上风电基地建设,适时启动奉贤海上风电开发。在顾园沙、东海大桥南侧等海域积极探索,争取在区域共赢合作开发方面进行示范突破,支持探索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在崇明、浦东、奉贤、金山等区域的沿江、沿海位置适度有序发展陆上风电,开展“风电田”试点。三是积极推进分布式中小型风电应用。“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风电装机80~10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40万千瓦。

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积极推进太阳能利用多元化、创新化发展。重点依托工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屋顶、产业园区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推进“阳光校园”等专项工程。积极探索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风光互补等多种开发模式。“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5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80万千瓦。推进太阳能热利用,鼓励通过多能互补等形式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有序推进燃气电厂建设。结合燃煤锅炉关停替代供热需要和地区结构调整,建设奉贤热电等燃气热电联产机组。到2020年,全市燃机规模预计达到800万千瓦左右。积极争取燃气轮机国家重大专项落户上海,研究建设重型燃机试验电站。

促进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按照单机规模小于1万千瓦的要求,在医院、宾馆、工厂、大型商场、商务楼宇、综合商业中心等建筑物以及工业园区、大型交通枢纽、旅游度假区、商务区等区域建设天然气分布式供能。培育专业服务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中科院高等研究院1-2兆瓦燃气轮机研发及产业化,为分布式供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推进实施崇明岛智能电网集成示范工程,包括崇明智能电网配电自动化示范、东滩风储示范工程、崇明钠硫储能工程化应用示范等。

储能:推动储能技术等在城市电网和新能源项目中的应用,研制高性能储能电极材料,开发低成本、高比能、长寿命、安全可靠的动力电池,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到2020年,投入运行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总量不少于20万个。

值得提出的是,目前,上海市高端能源装备产业形成了“2+X”格局,从下图可以看出,临港地区产业定位为新能源装备基地。从具体领域产值占比来看,依次是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高效清洁煤电和光伏等,占高端能源装备产业总产值的72%。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资源丰富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了相关专业,学院下设三个系:反应堆工程系、核材料与燃料系、辐射防护和核技术系,并按研究方向分为九个研究室:反应堆物理研究室、反应堆热工水力研究室、反应堆安全研究室、核电站仪控和仿真研究室、先进反应堆系统研究室、材料与水化学研究室、核燃料循环研究室、辐射防护研究室以及核技术研究室。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