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5.3亿元 社区生鲜发展现状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9 18: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是生鲜行业探索的一年。这一年基于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创新,以电商巨头旗下的盒马鲜生(阿里)、7Fresh(京东)、超级物种(永辉)、苏鲜生(苏宁)等大实体店以及百果园、钱大妈、生鲜传奇等小实体店为两种主流连锁模式,成为整个生鲜赛道区别传统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创新主流。在新零售浪潮下,线上线下渠道的双线融合,生鲜消费在前端出现了许多新的探索,社区团购模式引来新一轮“百团大战”。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3-2017年中国生鲜食品零售额从3.61万亿元增长到4.72万亿元。预计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5.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这两年,社区生鲜被视为一条拥有万亿规模的赛道,无论是传统零售企业,还是拥有互联网背景的资本大鳄,都瞄准了这块巨大的蛋糕。那么,我国当前的社区生鲜经营呈现哪些特征?

社区生鲜三大特征

首先是门店小型化。62%的社区生鲜店的门店面积在300平方米以内。一些业内人士对于社区生鲜店的面积有一个共识:他们认为300平方米的门店是经营社区生鲜性价比最高的门店,面积小了则无法容纳足够品项的商品;面积太大则面积利用率不足,而300平方米的面积刚刚好。

其次是生鲜占比高。多数社区生鲜品牌的生鲜销售占比超过了40%,其中有29%的社区生鲜品牌生鲜销售占比超过了80%。这意味着,经营全品类生鲜、以生鲜品类为主的专业店越来越多。

最后是客单价低。由于社区生鲜品牌以解决消费者一日三餐为主要目的,它的经营面积与综合性卖场相比要小很多,这使得它的客单价相对较低。数据显示,接近一半的社区生鲜店客单价在20元-30元之间,社区生鲜平均客单价为23元。

线上销售占比9.6,第三方平台为主要实现工具

伴随着全渠道零售的深入人心,开通线上业务成为多数实体店的选择。数据显示,57%的社区生鲜品牌开通了线上业务。在开通线上业务的企业中,有48%的企业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来实现的;有31%的企业通过小程序来实现;还有21%的企业自建平台开展线上业务。

但总体而言,社区生鲜企业线上占比普遍不高。数据显示,一半的企业线上销售占比在10%以内,而线上销售占比超过20%的企业只有11%。综合统计下来,调研样本企业的平均线上销售占比为9.6%。

今年5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便利店企业的平均线上销售占比为8%。上述两个数据相互印证,说明我国实体店的线上销售占比还在很小的范围,有待提高。

人力成本上涨超过租金涨幅,一线城市日均租金可达9元每平方米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日均租金可达9元每平方米;二线城市这一数字为3.3元;而三四线城市日均租金为2元每平方米,租金差异较大。

对社区生鲜企业来说,比租金更加沉重的负担是人力成本。数据显示,人力成本占到了销售额8%,与去年相比增加了9%。为了应对人力成本不断增长带来的经营压力,有一半的社区生鲜门店采用了合伙人机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生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