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测2050年老年人口消费将超60万亿 老年经济将成消费新风口(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蓝皮书首次提出大健康产业概念并测算了我国大健康产业的经济规模。到2016年年底,我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规模约为7.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8%,大健康产业带动的就业规模也相当可观。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健康产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是老年人群体,蓝皮书指出,我国老年人的购买力持续增强,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

(1)中国人口老龄化及高龄化态势逐步加深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近几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2013年突破2亿,占比仅14.9%,2017年达到24090万人,占比突破17%。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未来中国老龄人口将进一步增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蓝皮书指出,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3亿人,老年人口总消费61.26万亿元,分别是2020年的1.89倍、8.73倍。蓝皮书指出,老年人口是养老服务需求的主体,中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人口高龄化都呈现逐步加深态势。根据历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有关人口预测的结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由1982年的7.63%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34.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由1982年的4.91%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28.1%;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由1982年的6.59%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22.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