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规模领跑全球 2018年外贸市场总结及19年走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5 10:49
分享:

六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65万亿元,增长7.9%,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8%,比2017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出口增长8.3%,手机出口增长9.8%。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3.12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19%。

七是原油、天然气和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铁矿砂和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2018年,我国进口原油4.62亿吨,增加10.1%;天然气9039万吨,增加31.9%;成品油3348万吨,增加13%;铜530万吨,增加12.9%。此外,进口铁矿砂10.64亿吨,减少1%;大豆8803万吨,减少7.9%。初步测算,全年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6.1%。其中,原油上涨30%,成品油上涨20%,天然气上涨22.9%,铜上涨3.2%。

2019年外贸发展趋势:

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2019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目前,主要国际组织已经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增速,比如近期世界银行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下调至2.9%,这反映出对国际经贸走势的担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