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再创新高!2018年重卡市场累计销量114.5万辆 2019年行情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4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曾陷入低迷行情的2018年重卡市场终于结束了,被寄予希望的市场销量能否再创新高呢?答案是肯定的,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114.5万辆,同比增长3%,创下历史销量新高。此外,2018年是重卡行业中第三个销量突破百万的年份,此前为2010年、2017年。

其中,12月重卡销量为8万辆,同比增长21%,环比下滑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全年,国内重卡市场先是高速增长后出现低迷,随后再恢复增长。整体来看,上半年重卡销量表现仍十分给力,除了2月重卡销量因受到春节销售淡季、行业景气度下滑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以外,1月、3月、4月、5月以及6月的月度销量均创下新纪录。进入下半年,市场行情转淡销量下跌,从7月至10月连续多个月销量下滑。到了11月、12月市场总算转好,销量增长。

全年销量将近115万辆,创下重卡市场的销量新高。先是经历了下跌的行情表现,而后在最后两个月逆势增长,助力全年销量冲击新高,其中有何影响因素呢?

一是与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12月重卡销量仅6.6万辆,基数较低,促成2018年12月销量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天然气重卡的利好行情持续拉动市场增长。近几个月来,天然气重卡需求继续增长,从9月下旬到12月,天然气重卡细分市场需求和产销量不断回升。这主要得益于一是北方供暖季和储煤季到来,公路煤炭运输市场回暖。此外,国内LNG、CNG气价稳定,部分地区价格有所下降,拉开油气差价,进一步促进天然气重卡销量需求。

三是随着各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在三季度末和四季度的陆续出台与实施;各地国三标准货车的淘汰更新政策正在加速实施;部分城市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商用车等,带动需求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