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情报:新一代生物化工制品包含哪些行业 重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及产品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7 17:28
分享:

我国聚氨酯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家具、服装、鞋材、家电、汽车等产品的需求旺盛,带动了我国聚氨酯投资增速,产能不断增加,聚氨酯行业经历了发展最快的十年。进入“十三五”以后,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此时消费市场趋于平稳发展,靠新兴应用领域推动聚氨酯消费高速增长已非常困难,行业开始进入产业整合和提升阶段。

目前聚氨酯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

①聚氨酯建筑保温防火。聚氨酯硬泡是目前世界上可规模化生产的、保温性能最好的材料,进入21世纪,我国聚氨酯硬泡开始用于建筑外墙保温和屋顶保温防水。建筑保温应用被普遍看好的聚氨酯应用领域,由于火灾事故频发,所以防火对保温材料本身的要求更加严格,建筑防火设计措施越来越规范,聚氨酯硬泡在建筑保温领域的应用受到制约,特别是GB50016—2014于2015年5月1日实施以来,聚氨酯外墙保温市场持续下滑。

②环保。2018年1月环境保护部印发了《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7版)》,氯醇法环氧丙烷和TDI产品被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17版)》,税收、贸易和金融等方面均产生一定的影响。聚氨酯合成革生产会产生含有酮类、胺类等有机物的废水,以及边角料、离型纸、包装桶、残渣等固体废弃物,如果未妥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鼓励水性聚氨酯、无溶剂聚氨酯和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替代溶剂型聚氨酯树脂生产合成革。聚醚多元醇滤渣属性不明,各地环保部门管理不一,增加了生产企业的管理风险和生产成本;异氰酸酯包装桶、聚醚和聚酯多元醇包装桶的危险属性也不明朗,各个企业处置方法不同,易成为环保部门监控和处罚的对象,给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管理造成极大麻烦。聚氨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使聚氨酯硬泡成本远高于聚苯乙烯等其他有机材料,竞争力进一步下降;TPU价格高涨,替代PVC等材料的步伐减缓;聚氨酯鞋材的成本陡增造成和其他替代品价差越来越大,鞋底原液消费出现下滑。

进入“十三五”,我国处于经济增长的调整期,大宗原材料价格暴涨,聚氨酯原料的价格增幅远高于一般化工产品,2016、2017年TDI和MDI产品是全国化工产品当中价格差额最大的化工产品,聚氨酯产品竞争力减弱,行业进入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的创新和提升时期。目前聚氨酯行业要遵循高性能、高品质、环保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①ODS物质替代技术。聚氨酯行业的HCFCs(氢氯氟烃类)发泡剂的替代品主要包括HFCs(氢氟烃类)发泡剂和环戊烷,HFCs类发泡剂具有偏高的GWP(温室效应潜值)且价格高,仍存在被替代的可能。新一代氟氯烯类发泡剂如三氟丙烯(LBA)、六氟丁烯ODP(臭氧消耗潜值)和GWP较低,却存在技术保护和成本高等问题。目前我国广泛采用的HCFCs发泡剂替代品是戊烷类发泡剂,但存在易燃易爆的安全风险,无法用在现场施工的应用领域。山东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CFA8系列发泡剂生产技术已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CFA8系列发泡剂经化学反应释放的CO2起到发泡剂的作用,在全水发泡和深冷保温领域效果明显;由绍兴华创聚氨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超临界CO2辅助水发泡的聚氨酯喷涂工艺技术,具有施工温度范围宽、产品性能稳定的特点。这2项技术均采用CO2作发泡剂,为喷涂、板材、门业等领域的ODS替代提供了解决方案。

②聚醚多元醇的技术进展。a.低气味、低VOC、高性能聚醚多元醇生产技术:采用新型催化剂体系、合适的聚合工艺,生产具有相对分子质量分布窄、不饱和度低等优点的聚醚多元醇;采用适当的后处理工艺可以有效地脱除产物中的VOC,主要方法有闪蒸法、萃取法、超滤法、汽提法、添加吸附剂等;在聚醚多元醇中添加微量的稳定剂可以有效地抑制储存过程中醛类物质的产生。b.生物基聚醚多元醇技术,包括植物秸秆基多元醇和油脂基聚醚多元醇。该类产品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合格的聚醚多元醇产品,部分甚至全部替代传统的聚醚多元醇来生产聚氨酯。c.聚氨酯泡沫的回收再处理技术:在催化剂存在下,通过对聚氨酯泡沫的醇解,得到质量稳定的聚醚多元醇产品,可部分代替新鲜聚醚多元醇进入生产体系,可有效解决聚氨酯泡沫的回收处理难题。

③阻燃聚氨酯硬泡技术。聚氨酯硬泡建筑防水保温是聚氨酯应用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推广聚氨酯在建筑保温领域的应用一直以来都是行业重要的工作,由于火灾事故频发,国家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法规、标准,特别是GB50016—2014实施以来,聚氨酯硬泡在建筑保温领域的应用下滑严重。一方面科研机构、助剂企业、生产企业要相互合作,加大研发力度生产真正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聚氨酯产品,一方面行业协会会根据企业反映,沟通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标准,维护聚氨酯材料在建筑保温领域的健康应用。

④绿色合成革工艺技术。工信部、财政部(2106)217号关于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合成革行业即是重点行业之一,要求到2018年其VOC排放较2015年要减少20%以上。传统的聚氨酯合成革生产企业要采取密闭收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采用密闭化负压废气收集系统,实现高效的溶剂回收,降低VOC排放。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加强合作,开发高性能水性聚氨酯树脂,先进助剂和设备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鼓励合成革企业采用水性聚氨酯、无溶剂聚氨酯和热塑性聚氨酯代替有机溶剂型聚氨酯树脂,从而真正实现合成革的清洁生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